星期五 陰天

馬來西亞盛行的一個活動,稱年度漢字,主要讓大家投選一個漢字,來代表一整年的心情感受。對於這個活動,我偶爾會關注,卻從來沒參與。

在紛擾的生活中,突然安排上一個4天3夜的學佛營,非常難能可貴。營隊的課程是以阿含經學習自我療癒,還有好玩的活動、行門的功課,加上放鬆的心情,讓我帶走了珍貴的收穫。

離營後,腦海中一直浮現一個漢字:患。這個字可以連貫的都是較為負面的詞:患得患失、禍患。八小時的阿含經課程分成四個觀念:首個觀念是如實面對自己五蘊的集滅味患離,接著認識情緒或煩惱,再來是無我的觀念,最後是四念處的安心方法。

第一個觀念最為震撼,本來無法體驗身心一直慣性地複製著習氣,無止盡的輪迴。這次接觸到五蘊寂滅味患離的概念,佛陀解釋我們身心很微細的五蘊的運作。經組員的分享,才恍然明白身心的不自在的原因,莫過於被自己的慣性套著,欲罷不能。

從原本的不自覺,透過營隊密集的熏習,加上同參道友的經驗分享,逐漸察覺到自己的慣性。最顯著的莫過於瞋心反應,尤其是在某些語言的刺激後。另外,也發現自己對別人的期待,不如願後的情緒反應;這兩個慣性導致自己非常痛苦,也造成週而復始的禍患,過後還要消費時間在懊悔。

曾經的自己,一半時間在造作,一半時間在懊惱。原以為把外在生活簡化一點,就可以擺脫這個輪迴。殊不知,原來心理上也一直重複著同樣的矛盾。如今,瞭解到禍患的起源,就該聰明一點看清它,遠離它。

這個患,非常有共鳴。但願往後的日子,不再落入跌宕起伏的陷阱裡。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。

原來一直在習氣中輪迴而不自覺
此条目发表在Buddhism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